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协会专家委数字化研发与产品可靠性专题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4-03-06    来源:    发布者:
3月2日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专家委组织行业专家走进北京三重华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数字化研发与产品可靠性专题座谈会。本次活动是协会举办数据要素×工业制造线上专题座谈会之后,深入推进《“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探寻数据要素X工业制造领域研发设计场景应用数据要素价值化实践案例的有益尝试,也是协会专家委开展“专家赋智行动”联合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举办的首场现场对接联谊会。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专家委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工科中心主任、俄罗斯交通科学院外籍院士程光,北汽福田汽车特级总师、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团副主席、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任起龙,中国电科集团数字化转型总师、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总师赵建华、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副秘书长郭海峰,厦门新同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工信部工业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高小平,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领军研究院项目主任张青和北京三重华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总经理李静平、市场总监戴敏等共同出席,协会专家委秘书长、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秘书长刘明雷主持会议。本次活动各位专家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就电子制造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并针对国产芯片研发设计工艺化、数据化、标准化和加工制造工艺的可靠性话题展开了深度交流,并参观了三重华星数字化生产车间。 
 
 
座谈会嘉宾合影
 
座谈环节,北京三重华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先生详细介绍了三重华星的制造可靠性解决方案。杨董根据三十多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出影响产品的三个关键因素占比,物料不良占60%,设计不良占20%,制造不良占20%。针对以上三大难题,三重提出物料认证及选型、可靠性设计评审DFM、质量策划三个措施来保证产品质量的可靠性,避免产品的返修,大大提升了一次直通率。杨涛董事长最后总结说:“通过应用三重特色的客户全流程解决方案,质量是可以设计出来的”。
 
     
座谈花絮
 
北汽福田汽车特级总师、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团副主席、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任起龙:
 
产品在设计阶段决定了质量和成本,北汽在降本方面有专门的应对方案《价值工程降本5步法》,从制定目标到计算每个部件的竞价比,最近三年累计下降成本141亿,任院士给出一个企业成本的关键测量指标,产品直通率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日本精益管理做的最好的丰田汽车,直通率才达到94%,国内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厦门新同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小平:
 
企业做产品对制造要保持敬畏的心态,未来的企业要通过服务差异化来竞争,差异化的落脚点可以从质量策划作为切入点。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副秘书长郭海峰:
 
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很多创新型的产品开始研发进入市场,清华有很多初创型的企业在早期产品研发过程中非常需要物料选型和产品设计可靠性方面的支持。柔性化生产是制造型企业差异化竞争的核心能力。
 
中国电科集团数字化转型总师、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首席赵建华:
 
多快好省是客户的本质需求,可靠性是练内功,要延伸到外部需求把脉客户痛点,打造数字化的产品,软、硬两个方面相结合,与客户一起进行合作创造需求,企业要做好战略规划,围绕战略目标走出差异的竞争。 
 
机智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勇:
 
三重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围绕目标客户构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针对质量管理做了一系列的数字化产品的研发,提升从物料到生产过程的管控,作为同行非常欣慰,未来三重要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和数字化的手段把工厂的工人变成数字化的人,继续深挖潜力。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专家委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前沿交叉学院院长、俄罗斯交通科学院外籍院士程光:
 
中国制造转型的三个痛点,材料、工艺、可靠性(可用性)。我们的产品与日本和德国企业的差距在这三个方面还存在较多差距,三重华星在多年技术积累下,在可靠性方面做了很多探索,非常难得,三重能都存活46年并得到甲方的认可形成了自己的“坚果仁”,可靠性系统分多个部分构成,可装配设计,面向环保的设计,面向可持续的设计,可靠性制造是关键部分。日本索尼研究所的所长中村末广提出武藏曲线,真正产品的价值来源是制造价值。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三重未来应着眼于国际优秀企业(例如SMC)对标武藏曲线,制定企业长远战略规划,在制造过程中为客户创造价值。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专家委秘书长、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秘书长刘明雷:
 
1、高质量发展实质是质优价美,需要企业炼好内容;2、质量是设计出来的,由为懂产品价值的客户创造价值升级到主客一体共同创造市场价值;3、三重公司,“重质量、重服务、重信誉” 三重精神,从生产工艺等客观、环境因素到人的因素形成企业质量管理文化,与国家提出的大国工匠精神合而为一,再到现在的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作为新质生产力核心要素,数据要完成要素化的转变,首先了解制造企业的数据要素化其实是个产品工艺化、参数化、模块化、标准化的过程。
                                       
                                                                                                        
会议现场图片

  
现场参观图片
  
本次活动是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开展“专家赋智行动”的第一场现场活动,在会员单位北京三重华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召开,预示着协会深度服务会员的工作走深入实,新年上了新台阶,这也是协会专家为充分发挥“专家赋智行动”的新年力作。本次活动联合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联合开展,吸引了致力于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相关领域的行业专家积极参与,为实体企业竞技新赛道、领跑新模式充分发挥了赋能作用。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