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2023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年会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23-12-26    来源:    发布者: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为全面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融合带创新、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助发展,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于12月22~23日在北京成功召开了“2023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年会暨六届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年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夯实数智化底座,赋能新型工业化”为主题,总结回顾了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一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共性的问题,深刻分析了当前行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深入研讨了工业数字孪生、人形机器人、工业软件、工业智检、数字化转型等前瞻技术趋势与行业应用和工业智能化发展与人才培养等专题。年会邀请了行业老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来自全国近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纵论发展、谋划未来、交流热烈,这也是三年疫情之后协会首次召开的线下跨年盛会。同期召开了协会年第六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第一届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和第二届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
 
                  
李亚平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协会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协会引领行业单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方向,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进步的硬道理;充分发挥“中字头”、“国字号”行业协会的组织作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构建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格局、新业态、新样式。
 
 
图1 | 李亚平会长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贾成炳在讲话中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质生产力”概念的所学、所思。以个人视角诠释了到底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它和新型工业化的关系。贾成炳主席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推动力是科技创新,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人工智能技术都是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提供重要保障,为新型工业化提供重要支撑。最后贾成炳主席强调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在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希望大家要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将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全面贯穿融入到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中来。
 
 
图2 | 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贾成炳在年会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上李亚平会长为首批获得“中国机电职业教育实训装备供应商资质等级评定”的肯拓(天津)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技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授牌仪式。随后,贾成炳主席、罗俊杰执行副会长、李亚平会长、李燕霞理事长、宁振波研究员、夏志杰院士、龙小昂总经理共同为“第20届国际现代工厂/过程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展览会(FA/PA 2024)”举行了复展启动仪式。FA/PA展是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于1995年创办的知名品牌自办展,具有19届的办展历史。是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创办较早、规模和影响较大的专业展,也是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三大展,华北工业自动化第一展,成为国际工厂自动化行业的风向标,更是工厂自动化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首选发布平台。
 

   图3 | FA/PA 2024 复展启动仪式     



 图4 | 中国机电教育实训装备供应商资质等级评定授牌仪式
 
年会的主旨论坛部分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首先邀请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博士做了题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报告。陆峰副所长的报告诠释了新型工业化的新内涵、基本规律、促进方式转变,并系统的介绍了推进新型工业化面临的形势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主要举措。陆峰副所长的辅导报告让全体与会人员更加深刻理解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
 

图5 |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应邀出席年会,并做题为《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机械工业》的主旨报告。罗俊杰执行副会长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机械工业规模已居全球第一,机械工业能够稳定发展将会有力支撑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报告以详实的行业数据回顾了我国机械工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分析了当前运行情况和未来走势,同时对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提出了三点思考,最后对明年经济工作也做出了分析和建议。
 
 
图6 |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执行副会长罗俊杰
 
刚刚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德国汉堡大学多模态智能机器人系统研究所所长张建伟教授应邀出席年会,做了题为《多模态AI提升机电系统智能》的主旨报告。张建伟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围绕物联网时代的机器人具身智能、多模态人工智能加速、融合多模态数据与模型驱动的内容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最后总结时对AI时代的卓越工程师培育、中德智能装备工程协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7 |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德国汉堡大学张建伟教授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主任夏志杰应邀在年会做了题为《数控机床关键技术与展望》的主旨报告。夏志杰教授首先分析了机床产业链、机床发展历程、机床产业情况和机床行业状况,并围绕基于边缘计算的数据并行处理的工业智能网关、智能网关的设备互联技术、多源工业数据集成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技术、多通道数据的特征提取与融合技术、数控机床数字孪生技术、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故障诊断与预测技术、数控机床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数控机床精度补偿技术等做了精彩的分享,最后对数控机床发展趋势做了预判。
 
 
图8 |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夏志杰教授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机电协数字孪生分会首席科学家陶飞教授应邀出席年会,并做了《数字工程助力新型题为工业化》的主旨报告。陶飞教授首先汇报其科研团队在数字孪生研究和应用方面的进展,随后围绕对数字工程的思考理解、概念内涵、十个应用做了精彩的分享,提出了数字工程的“数力”、“智力”、“能力”定义,最后指出数字工程通过开发和利用“数力”和“智力”,实现并提升体系化解决问题和满足需求的“能力”,数字孪生是数字工程的重要基础和载体。
 
 
图9 |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委员、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陶飞教授
 
23日下午,举行了工业数字孪生应用论坛、人形机器人技术发展论坛、工业软件与机器视觉技术论坛、工业智能与人才培养论坛四个专题论坛。来自协会各分会理事会员代表、行业企业和专家学者等32位嘉宾做了分享报告。
 
      
图10 | 四个专题分论坛并行举行
 
年会期间召开了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共有115名专家、企业家组成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召开了协会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共有48名院校和企业代表组成了第二届委员会;召开了协会绿色智能制造委员会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45名理事组成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23名负责人,燕山大学白振华教授当选理事长、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景群平教授级高工当选秘书长,理事会表决通过聘任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华长春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召开了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六届七次理事会,听取了协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2023年度协会财务工作情况报告、第20届国际现代工厂/过程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展览会(FA/PA 2024)复展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有关制度修订议案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表决通过了有关负责人的任免议案。
       


 
图11 | 理事会及分支机构工作会议、成立会议合影
 
2023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年会(CAC 2023)的成功举办是基于协会三十四的历史积淀,胸怀百年梦想和国家战略,以国际化的视野,充分发挥了“中字头”、“国字号”行业组织的庞大资源优势,邀请国内外机电工程、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上百余位专家、企业家和工程师,聚焦数实融合、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与战略机遇,探讨数字孪生、人形机器人、工业软件、通用人工智能、智能视检和微纳机电等前沿技术。与会专家、企业家和代表认为这是一场集政策、技术、学术和产业的超级盛宴。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