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防范人工智能?别傻了,《连线》创始人说人工智能越强越好
2016-03-11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发布者:Chris
当地时间2016年3月9日,韩国首尔,韩国棋手李世石与围棋程序AlphaGo展开5局围棋比赛的第1局,李世石中盘认输。 东方IC 图
 
3月9日,棋类竞技比赛中,代表人类智慧的最后一个项目——围棋,被谷歌的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以1:0击败。不管后面的局势如何,这已经创造了历史。人类棋手李世石输掉开局后,关于人工智能到底多强大,是否会威胁人类的讨论也就此展开。
 
“制造能够思考的机器无疑是对人类自身存在的巨大威胁。当人工智能发展完全,就将是人类的末日。”这是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正是因为对人工智能的担忧,在霍金的召集下,特斯拉CEO马斯克、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决定共同出资成立防范人工智能威胁联盟。但颇为有趣的是,上诉言论却是霍金本人在智能系统的帮助下说出的。
 
但也有乐观派,作为《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失控》作者凯文·凯利(Kevin Kelly)在其2015年出版的新书《必然》中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最大的益处在于,各种人工智能将帮助我们定义人性。我们需要人工智能告诉我们——我们是谁?”
 
被大众亲切地称为KK的他,在20年前就曾用《失控》一书成功预言会在今天大热的云计算、物联网以及虚拟现实等技术。
 
1997年5月10日,IBM“深蓝”超级计算机击败卡斯帕罗夫。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在新书《必然》里,他举例说明,当时IBM的“深蓝”战胜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后,人工智能并没有削弱国际象棋人类棋手的水平。恰恰相反,在廉价且超级智能的国际象棋软件的激励下,下象棋的人数、锦标赛的数量以及选手的水平都达到了历史之最。
 
“既然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类成为更优秀的国际象棋选手,那么合理地推测,它也能帮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飞行员、医生、法官、教师。”KK说。
 
在他看来,机器取代人工是必然的,一切只是时间问题。但有些工作确实需要机器来完成,因为它们比人类表现地更好,也更合适。而人类则可以在它们的帮助下从事更新更优意义的工作。
 
凯文·凯利(Kevin Kelly)《连线》杂志创始主编。  视觉中国 资料图
 
KK在书里提到,未来,人类和机器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加复杂,但有一种循环出现的模式值得我们注意。
 
1.机器人(电脑)干不了我的工作。
 
【后来】
 
2.好吧,它会许多事情,但我做的事情它不一定都会。
 
【后来】
 
3.好吧,我做的事情它都会,但它常常出故障,这时需要我来处理。
 
【后来】
 
4.好吧,它干常规工作时从不出错,但是我需要训练它学习新任务。
 
【后来】
 
5.好吧,就让它做我原来的工作吧,那工作本来就不是人该干的。
 
【后来】
 
6.哇,机器人正在干我以前做的工作,我的新工作不仅好玩多了,工资还高!
 
【后来】
 
7.真高兴,机器人(电脑)绝对干不了我现在做的事情。
 
【重复】
 
“让机器代替我们从事现在的工作,让我们在它们的帮助下去构想有意义的新工作。”看来对未来充满信心的kk已经做好准备投入技术洪流中。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害怕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机器人时代的到来呢?
 
以下为《必然》第二章知化节选:
 
我根据人类和机器人的关系把工作分为四大类,希望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机器人将怎样取代人类。
 
人类能从事但机器人表现更佳的工作
 
人类需要花大力气动手织布,然而只用几分钱,自动织布机就可以织出一英里的布。如今,对手工中不完美的留恋,是我们购买手工纺织品的唯一理由。但是没有人想要一辆有瑕疵的汽车。谁也不愿意驾驶一辆性能不稳定的汽车以70英里时速在高速公路上飞驰。因此我们认定,在汽车的生产过程中人参与的程度越低越好。
 
我们仍然错误地认为,不能信任计算机和机器人在更为复杂的事务中的表现。因此我们不愿意积极地承认它们掌握了部分常规的抽象工作,并且在特定情况下,甚至比体力劳动做得更好。一种由计算机控制的装置被称作自动驾驶仪,它能在没有任何辅助的情况下驾驶一架波音787客机完成一次标准的飞行,其中只有8分钟时间完成起来有难度。驾驶舱中的人类驾驶员只需要完成这8分钟的飞行任务以及应对突发状况,而需要人操控的时间正在持续减少。20世纪90年代,计算机大规模取代人类,为房屋抵押贷款作评估。大部分税务工作、常规的X光片分析以及审前证据收集工作都由计算机处理,而这些都曾是领着高薪的聪明人干的活。我们已经接受机器人从事制造业是可靠的,不久我们就会接受它们的智能和服务。
 
人类不能从事但机器人能从事的工作
 
举个琐碎的例子,人类想造出一枚铜螺钉都很困难,而自动化技术可以在一小时内生产一千枚。没有自动化,我们连一块计算机芯片也造不出来,因为这种工作需要人类身体不具备的精准、控制力和坚定不移的注意力。同样,无论受教育程度有多高,没有一个人或一群人能快速搜索世界上所有的网页,找到包含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鸡蛋价格的网页。任何时候你在点击搜索按钮时,都是在雇用一个机器人帮忙完成我们这个物种无法独立完成的事情。
 
当过去人类从事的工作一项一项被机器人取代的消息不断登上新闻头条后,机器人和自动化将主要通过承担人类无法胜任的工作为人类谋福利。我们没有CT扫描仪器那样的注意广度,能够通过对每平方毫米范围的搜索寻找癌细胞。我们没有将融化的玻璃变成瓶子所需要的毫秒级反应能力。我们没有完美的记忆力,能记住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中的每一次投掷,并且实时计算出下次投掷的成功率。
 
我们不会把“好工作”交给机器人。大多数时候,我们只是把自己做不了的工作交给它们。没有它们,这些工作将永远无法完成。
 
人类想要从事却还不知道是什么的工作
 
在机器人和计算机智能的协助下,我们得以完成150年前完全无法想象的事情,这是机器人介入人类生活后最令人赞叹的一点。今天,我们可以通过手术摘除内脏上的肿瘤,录制婚礼视频,让登陆车在火星上行驶,在布料上印出朋友通过电波传来的图案。我们正在进行的100万种有偿或无偿的新活动会让19世纪的农民觉得眼花缭乱并感到震惊。从过去的角度看,这些新的成就不仅仅困难,而且主要是由那些能够完成它们的机器创造出来的。它们是由机器设计的工作。
 
在我们发明汽车、空调、平板显示器以及动画之前,住在古罗马的人不会想到他们能一边看动画片,一边吹着空调前往雅典,但我最近就这么干过。200年前,没有哪个中国老百姓会告诉你,他们要买一小块用来和远方的朋友对话的玻璃面板,而不是家里的下水道系统。如今,没有现代下水道系统的中国农民却去购买智能手机。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中内置的精巧的人工智能技术,给了数百万青春期男孩成为职业游戏设计师的动力和需求,而这种梦想是维多利亚时期的男孩不会拥有的。自动化每一次微小的成功都会催生一些新职业,没有自动化的促进,我们不会想到这些职业。
 
需要重申的是,自动化创造的大多数新任务也只有其他的自动化技术能处理。如今,我们拥有谷歌这样的搜索引擎,就指望它们能干千百种新差事。人们会问:“谷歌,你能告诉我手机放哪儿了吗?谷歌,你能帮抑郁症病人找到卖相关药物的医生吗?谷歌,你能预测下一次病毒性传染病的爆发吗?”技术会不加区分地把各种可能性和选择堆放在人和机器面前。可以打赌,到了2050年,薪资最高的行业将依赖目前还没有发明的自动化技术和相关机器。也就是说,我们不知道这些工作,是因为让这些工作成为可能的机器和技术还未出现。机器人创造了我们想要从事却还不知道是什么的工作。
 
(刚开始)只有人类能从事的工作
 
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类想做什么是由人类而不是机器人决定的。这句话并不是一句多余的表述,事实上,人类发明的东西唤起了自身的欲望,因此人类的需求和机器人之间互为因果。
 
当机器人和自动化过程包办了我们的大多数基础工作,让我们的吃、穿、住变得相对容易时,我们就会闲下来并且自问:“人的目的是什么?”工业化不仅延长了人类的寿命,还让很大一部分人认为,人类理应成为芭蕾舞演员、专职音乐家、数学家、运动员、服装设计师、瑜伽大师、同人小说作者或是拥有名片上那些独一无二的头衔。在机器的帮助下,我们才能担当这些角色。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机器也会从事这些工作。接下来,面对“人类应该做什么”这个问题,我们会想到更多的答案。但是机器人想回答这个问题还要等到多年以后。
 
后工业化经济将会持续发展。因为每个人的任务之一将是找到、从事并完成将来会成为机器人重复性劳动的新工作。不久的将来,机器人驾驶的轿车和卡车随处可见。这项新的自动化技术会为以前的卡车司机带来一份叫做行程优化师的新工作。工作的内容就是通过调整运输系统的算法达到节能省时的效果。外科手术机器人成为常规后,让复杂机器保持无菌状态将成为必要的医疗新技术。追踪个人所有活动的自动化自我追踪技术成为常态后,将会出现一种新的专业分析师,为你解读数据。当然我们还需要一大批负责维护你的个人机器人正常运转的保姆。今后,所有这些职业也将逐个被自动化接管。
 
当人人都拥有召之即来的个人机器人,也就是巴克斯特的后继者们,真正的变革就开始了。想象一下,你是0.1%依然从事农业的人群中的一员,打理一家直接向客户供货的小型有机农场。虽然你仍然是一个农民,但是机器人承担了大部分的农活。分布在泥土里的细小探针指导你的机器人队伍在炎炎夏日里播种、治虫、收割。你作为农民的新任务将是监管整个农耕系统。某天,你可能会研究一下应该种植祖传番茄的哪一个变种;第二天试着发现客户的需求;接下来的一天更新你的客户群。其他所有能被量化评估的任务都由机器人完成。
 
如今,这一切似乎难以想象。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机器人能把一堆散件组装成一件礼品,或是制造除草机的配件,抑或是为我们的新厨房制作需要的材料。我们无法想象自己的外甥或侄女在他们的车库里操纵一堆作业机器人,为朋友的创业公司大量生产电动车逆变器。我们无法想象自己的子女成为家用装置设计师,制造一批定制化液氮(分子)甜品机并卖给中国的富豪们。然而,个人机器人自动化系统能将这一切变为现实。
 
虽然,几乎人人都能得到个人机器人,但是仅仅拥有一个机器人并不是成功的关键。成功将青睐那些以最优化的方式与机器人以及机器一同工作的人。产品的地理集群性差异将会凸显,但各个集群的差别不在于人工成本,而在于人的专业技能。人类和机器之间将形成一种共生关系。人类的工作就是不停地给机器人安排任务,这本身就是一项永远做不完的工作,所以,我们至少还能保留这份“工作”。
 
将来,我们和机器人的关系会变得更复杂。同时,一种循环出现的模式值得我们注意。无论你现在从事什么工作,收入水平如何,都将反复经历机器人替代人的以下7个步骤:
 
1.机器人(电脑)干不了我的工作。
 
【后来】
 
2.好吧,它会许多事情,但我做的事情它不一定都会。
 
【后来】
 
3.好吧,我做的事情它都会,但它常常出故障,这时需要我来处理。
 
【后来】
 
4.好吧,它干常规工作时从不出错,但是我需要训练它学习新任务。
 
【后来】
 
5.好吧,就让它做我原来的工作吧,那工作本来就不是人该干的。
 
【后来】
 
6.哇,机器人正在干我以前做的工作,我的新工作不仅好玩多了,工资还高!
 
【后来】
 
7.真高兴,机器人(电脑)绝对干不了我现在做的事情。
 
【重复】
 
这不是一场人类和机器人之间的竞赛,而是一场机器人参与的竞赛。如果和机器人比赛,我们必输无疑。未来,你的薪水高低将取决于你能否和机器人默契配合。90%的同事将会是看不见的机器,而没有它们,你的大部分工作将无法完成。人和机器的分工也将是模糊的,至少在开始时,你可能不会觉得自己在干一份工作,因为看上去所有的苦差事都被机器人承包了。
 
我们需要让机器人接手。许多政客们极力阻止机器人接手的那些人类工作,实际上是人们不情愿干的。机器人能干那些我们正在干的事情,而且远比我们干得好;机器人能从事那些我们从事不了的工作,能做那些我们从没想到需要去做的工作;机器人还能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新工作,发现那些让我们拓展自身意义的事。
 
这一切都是必然的。让机器人代替我们从事现在的工作,让我们在它们的帮助下去构想有意义的新工作吧。
责任编辑:Chris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