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智能制造带来哪些商业变革?
2016-02-15    来源:    发布者:
    今年以来,在“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正在加速转型、发力革新。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更深度的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

企业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加快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升级,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转型。近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二届信息战略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新工业革命时代的企业信息战略”为主题,力求通过对政策、趋势的解读以及企业成功实践的分享,探求信息化与企业变革的融合之路径。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议题之一。华为公司中国区企业业务总裁马悦在分享中指出,智能制造最终的目标就是实现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这种转型离不开IT技术的支撑,通过信息物理系统的技术,将更为庞大的机械群联系起来,让机械之间相互沟通,自己优化智能生产。大量的减少从事经验工作的人的数量,使生产的质量和效率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他举例说明智能制造在汽车行业的融合,通过生产线,可以在同一个生产线生产两种三种,甚至是四种车型。改变原有信息化生产一条生产线仅对应一条生产线的情况,快速的针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反映。

德勤战略与运营咨询总监宋旭军在分析数字化新技术对企业战略和运营影响中指出,数字化将驱动全渠道融合变革,大数据商业分析带来人们消费理念的变革,新技术将带来未来供应链的变革。这种变革不断的传递给企业的渠道、企业的运营模式、企业的供应链、企业的运营和战略。

中国石油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古学进分享了中国石油在信息化上的规划与实践,首先建成了应用集中统一的经营管理平台,包括统一的软件、统一的流程、统一的数据编码。其次,建成了应用集中统一的生产运行管理平台,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最后,建成了应用集中统一的办公管理平台,实现了集团公司范围内的信息资源充分共享,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管理创新与IT中心部长胡朝晖在分析了互联网对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传统行业的挑战之后,从长安汽车自身实践出发,分享了长安汽车的应对之道。长安汽车将依托互联网思维,开展多维度创新,实现“客户导向、提效降本、转型升级,价值创造”的战略,比如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实现汽车的个性化定制、建立车联网平台、开发智能汽车产品和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等诸多措施。

华为公司预测,到2025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接近1000亿个,传感器将以每小时200万个的速度部署,这其中,55%的物联网应用都将集中在商业领域,如智能制造、智能电商、智慧城市、智能公共服务等。这意味着,现有网络势必要在技术上有巨大的突破,特别是面向物联网的多接入方案、安全、数据采集和管理等领域;同时必须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优化IT架构,实现海量数据的产生、管理及挖掘,帮助企业对生产中复杂多变的状况做出精准决策、实时反应和预防性维护。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