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首批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启动会在京举行
2016-11-27    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者:王继宏

 
11月23日,我国首批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启动会在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以《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和《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两项国家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为主要讨论内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主管领导、标准归口单位领导以及起草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共同就平衡车国家标准出台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及工作内容展开讨论。
 
首先,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入通代表标准的归口单位以及该系列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致欢迎辞。他谈到我国电动平衡车的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于世界前列,但由于产品质量和安全性问题频繁出现导致生产和出口受到制约,消费者、生产商及管理部门共同呼吁标准的出台。他还阐明了国家标准的制定原则,标委会将严格遵照国家标准起草审议流程,按时保质地完成国家标准计划任务,全力以赴制定科学合理、保障消费者安全、促进产业发展、可用性强的标准。
 
随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徐全平处长介绍了平衡车国家标准的立项背景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徐处长指出,“我们研究了国际上的平衡车标准,比如UL2272,但在国内,我们的标准是欠缺的。以往平衡车分类和归属权模糊,国标委综合各方意见,将电动平衡车归到机器人范围内,但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无论属于哪类,都要从保证安全、规范产业角度出发,以确保标准质量,促进和规范产业发展为工作重点”。他还提到,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标准的制定能够起到保护和促进我们民族工业的作用,让中国产品走向全球市场。“将来我们会与美国相关机构来商讨一些技术问题,中美联合推进国际标准的制定”。最后,他对平衡车标准起草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要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广泛吸纳参编单位的意见,制定出科学可用的标准;要保证标准的质量,起到规范产业良性发展的作用。
紧接着,标准起草组组长、机器人技术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田苗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在整个大的环境下,中国的机器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时代的节点上。他通过一组数据来解释我国机器人发展的地位和现实意义。“工业机器人连续10年,全世界的增长率是12%,其中有四分之一在中国。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增长率在16%到20%。中国自主品牌的机器人占到33%,品牌势头强劲,市场扩展迅猛。我们所熟知的品牌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比如纳恩博、小米、科沃斯等机器人品牌。所以机器人的销售规模很庞大。而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以及带来的环境污染也加快了智能汽车和短途代步工具这些具有环保属性产品的普及。像丰田、特斯拉,宝马、奔驰等都在开发智能汽车”。随后,就国家标准的制定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要从国家战略、环保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角度来看待产品的设计、研制。他以90年代的欧洲和日本与美国做了对比,虽然欧洲和日本相比美国更早研究机器人,但在产业化方面,作为后来者的美国却是做得最好、最新和最先进的,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对社会发展、环保和人文需求的思考。
 
作为起草组的组长,他也给出了对平衡车国家标准制定的理解,“第一,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标准有利于产业发展、环保、共同部件的通用化建立;第二,因为平衡车有不同于汽车、飞机等常规交通工具的认知属性,会涉及更多的安全设计需求,所以要提高产品的安全系数。”
 
最后,标准起草组副组长单位分别介绍了当前的各项工作。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书评就标准制定计划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各起草单位要积极开展工作,共同保证按时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标准起草工作。纳恩博公司总裁王野对标准大纲和概要做了介绍,并组织全体代表对标准草案大纲进行讨论,讨论过程中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表达各自的观点和意见。
 
国标启动会在大家充分讨论后圆满结束,按计划要求《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和《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将于一年后报批。这两项国家标准的出台将彻底改变国内平衡车相关行业无质量和安全监督的状态,会对规范平衡车市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让广大平衡车厂商生产出更安全智能的平衡车产品,推动平衡车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