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实施指南发布
2016-08-22    来源:工信部    发布者:王继宏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部署。为细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组织编制了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等5个工程实施指南,现正式发布。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启动了“1+X”规划体系的编制工作。“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的实施指南、行动指南或发展规划指南,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等5个工程实施指南,制造业人才、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工业等4个发展规划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等2个行动指南。编制和实施“1+X”规划体系的目的,是要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凝聚行业共识,汇集社会资源,着力突破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5大工程实施指南中,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以突破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方向,建立从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工业强基工程主要解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的工程和产业化瓶颈问题,构建产业技术基础服务。这两个工程主要解决基础能力问题。绿色制造工程通过推动制造业各行业、各环节的绿色改造升级,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智能制造工程以数字化制造普及、智能化制造示范为抓手,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以突破一批重大装备的产业化应用为重点,为各行业升级提供先进的生产工具。

 

  5大工程实施指南广泛征求了有关专家和企业意见。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专门分设了相关专业小组,各小组成员积极参加相关指南的调研、讨论、起草和论证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各实施方案的评估、论证过程中也动员了众多院士、专家及相关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参与,广泛征集了来自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专业学会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几易其稿。

 

  5大工程实施指南明确了未来五到十年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全国上下,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需要各级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金融机构等有关方面广泛参与,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5大工程实施指南不是指令性而是引导性的,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王继宏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