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大功率电容储能焊接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科技成果鉴定会议成功举!
2024-03-12    来源:    发布者:
3月8日上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组织并主持了由广州亨龙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大功率电容储能焊接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经专家鉴定,该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成果评价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学础担任专家组组长,广东工业大学原校长、教授级高工陈新为副组长,会议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科技质量部主任、专家委秘书长刘明雷主持。
 
 


图1 | 科技成果鉴定会议现场
 
该项目针对大功率储能焊接飞溅和设备振动控制的难题,开展了储能焊机新结构设计研究,首创了国内最大焊接容量150kJ的大功率新型储能焊机,解决了焊接飞溅、工件焊接不牢等难题。针对焊接质量在线监控与准确评价难的问题,开展了焊接质量和多元焊接参数的耦合关系研究,通过对电阻焊焊接过程中的焊接压力、焊接电流、焊接位移、次级电压等参数实时动态监测,创建了焊接参数与质量关联关系,形成了更为完善的焊接质量评价体系。针对大面积密封焊接热变形、低效高污染与异质金属焊接质量控制的难题,研发了特性化焊接应用工艺技术,包括罐体与封口端盖大面积密封电阻焊、齿轮轴毂总成电阻焊及异种金属大电流脉冲储能爆炸焊接等工艺技术创新,实现了安全可靠、绿色环保、高质高效的焊接。项目成果已在阿里斯顿、海斯坦普、美的集团、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成功应用,用户反映良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此次专家委员会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广东省机械研究所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报告,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他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功率电容储能焊接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
 
 
 
图2 | 专家组与成果完成单位成员合影
 
此次成果鉴定会议得到多方资源的支持,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专家委指导下,广东聚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安排专业团队组成专班全程进行鉴定辅导。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6件,其中获授权3件;获实用新型专利8件、软件著作权1件;主导制订团体标准1项、企业标准1项。
 
 
图3 | 项目成果
项目完成单位简介:
 
广州亨龙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亨龙”或“公司”)成立于1997年,专注于金属连接工艺,自主研发中频逆变直流、中压电容储能电阻焊核心技术,引进先进的铆接技术,形成完整的金属连接工艺;产品涵盖全系列电阻焊及无铆钉铆接、平面自冲铆设备,以及洗衣机、洗碗机、烤箱、冰箱压缩机、储液罐自动化产线;服务于汽车车身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低压电气制造、压缩机制造、家电制造、五金制造、电机制造等行业。亨龙品牌在行业享有盛誉,拥有二十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端客户群体,客户遍及欧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曰益成长为行业领先的智能装备制造商。
 
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创新,已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广州市隐形冠军企业等荣誉资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连接与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企业重点实验室。
 

图4 | 亨龙部分荣誉资质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