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2016第三届中国数字工厂推进大会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
2016-10-30    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者:王继宏
打造“互联网+”新生态的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于10月20日在广东佛山开幕,作为主题论坛活动之一的“2016第三届中国数字工厂大会”同日也在佛山东江国际大酒店开启大幕,来自全国各地关注智能制造与数字工厂领域的产学研代表近 200 余人出席了本届大会。

 

本届大会由科技部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出席大会做主旨报告和主题演讲。大家齐聚在具有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广东重要制造业中心的佛山市,共谋产业发展、共商智造大计。大会以打造“数字工厂,迈向智能制造”为主题,宗旨是通过会议的交流平台,推进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培育基于互联网融合的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

图1:会议开幕式现场                     

图2: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大会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主持。首先,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致欢迎词,科技部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办公室主任、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秘书长黎晓东研究员致开幕辞。开幕式举行了两项签约仪式,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由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连硕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筹建华南智能机器人培训学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刘奕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经营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段明、广东连硕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汪臣勇分别代表三方共同签约。华南智能机器人培训学院将由三方合作运营,致力于打造最具特色、合作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强的跨区域、跨国界的机器人培训机构。

 

为应对全球“智能制造”的浪潮与中国制造2025,顺应时代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美国通用电气(GE)共同牵手,借助GE Plant Application智能平台,联合实施MES项目,共同打造数字工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夏伟教授、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颂文分别代表上述单位签署了MES项目。


大会进入第二阶段特邀主旨报告,主办方邀请了来自信息技术、机器人、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做大会演讲。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国家智能制造重大工程联合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教授,从传统工业走向智业时代、智能制造工程体系与发展、工业创新发展的六大途径等方面,对智能制造如何引领工业转型与企业创新发展做了高屋建瓴地阐述。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处长延建林博士首先分析了主要发达国家选择适合国情的智能制造,而中国推进智能制造要走自己的路,并对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战略重点做了深刻地分析。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方法研究分会会长、英诺维盛(北京)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敏先生以“智能系统级别与软件定义机器”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首先解对智能的定义进行了全新解读,分析了智能系统的级别和典型特征,从“零件定义机器”到“软件定义机器”,软件为智能制造而赋能。北京元工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德宇以“智慧工厂战略规划”为题,详述智慧工厂的四维(制造、供应链、工程、质量)、四阶(精益制造、科学指挥、优化协同、智能制造)、四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最后结合企业的案例分享了元工国际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践。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顺德分所所长陈冰冰博士,则围绕以国际先进的平台软件和工业标准在构建可编程物联网平台的实践做了精彩的演讲,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上午的论坛内容和演讲话题强烈地吸引着与会代表,持续近4个小时,主论坛的会场始终座无虚席,演讲嘉宾的精彩报告博得了与会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中国智造万里行”是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创立的品牌活动,致力于传播智能制造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打造制造新生态。“中国智造万里行”第一站就选择了具有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之称的佛山,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各位专家分享了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

 

浙江恩大施福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霄峰博士做了题为“离散制造业如何拥抱工业4.0——家电行业转型升级案例”的报告;上海爱韦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明博士做了题为“智能制造和MBSE”的报告;深圳市德富莱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志勇做了题为“从智能设计到智能制造,徳富莱B&P工业4.0硬件软件整体解决方案”的报告;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特聘专家伍泽光做了题为“智能制造与信息安全――智能制造需要体系化的信息安全风险感知与应对”的报告;佛山市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秦磊博士做了题为“机器人在传统行业的应用”的报告;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智慧工厂事业部潘俊经理做了题为“智慧工厂的第一步:APROL开放平台实现车间透明化”的报告。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 而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对我国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产生重要作用。作为承载智能制造的数字化工厂,则是现代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重要应用体现,更是实现智能工厂的必经之路。本次大会在观察研究各国制造业新动向的同时,更深刻地探讨了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下中国制造业创新升级的方向。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帮助制造企业提升生产力,实现生产智能化和有效管理,推动数字化工厂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秘书处)

责任编辑:王继宏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